當一位專業、正義、客觀、公正的新聞記者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志願,從國小以來的志願。

那年的大學聯考,結果出來了,糟!跌破所有人眼鏡的糟!眼看我唯一指望的國立大學新聞系是考不上了,可是,這半調子的成績,還是可以把國立師範學院從北讀到南,這可怎麼辦?在學費與興趣之間掙扎著!但是終究,我還是上了我的“第一志願”---志願卡上的---輔大新聞傳播系。(哈!感謝開明的老爸老媽與老姊)

年新聞系的學習與訓練,讓我非常愉快,相當之愉快,就算大二那一整學年,幾乎天天挑燈夜讀當週採寫課指定必考的十四份報紙、各類專書、成語典故,都不減我的愉快。征服的快感。

因為太愉快,也因為對新聞抱持太崇高的敬意,所以我現在看電視新聞或閱讀報紙時,就顯得非常嚴苛。

學過基礎新聞學的人都知道,所謂的“新聞性”,不外乎指的是:顯著性、重要性、異常性、接近性、趣味性等,所以,「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但看倌們仔細瞧瞧,當流浪狗掉進小水溝都可以做SNG連線的時候,這是哪門子的新聞性呀?!

新聞是昨天的歷史」,記者既然是在書寫歷史,每一個字、每一個標點符號,都必須小心謹慎,字字珠璣。雖然我對新聞意理的堅持與新聞工作的理想化,讓我成為新聞界的逃兵,對還是不減我對新聞的熱愛與重視。

可是,我越來越懷疑,現今大多數的電視記者們,可能已經不曉得「新聞意理」這四個大字該怎麼寫,而所謂的「客觀公正」、「平衡報導」、「細心查證」,這幾個名詞則成為了口號。不過,這些所謂記者們,倒是把「新聞自由」發揮的淋漓盡致,嘖。 

漸漸,電視新聞越來越好做了,打著新聞自由的旗幟,隨意抓住一個所謂的消息來源,記者就不用負責任了?反正,是消息來源說的,我記者可是原原本本地、客觀地“引述”消息來源的說法。哼!所以,記者連「跑」新聞都不必了,買一份蘋果日報或壹周刊或抓住某報料大師,就成為新聞最重要的消息來源,然後這些清高的記者們,不忘損一下他們所謂的狗仔報:「根據某八卦雜誌報導…..」(試問:只能引述八卦雜誌報導的記者們,你們又算什麼?)

唉。當新聞不用跑了,當阿貓阿狗的報料都不用查證了,當新聞意理都不見了….,閱聽人,自求多福吧!


【工商時間】
厭倦口水與八卦了嗎?好新聞請看--輔大新聞傳播系的網路實驗報《生命力新聞》

http://www.newstory.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