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體的分類,從不同構面剖析可以有不同分類,黃光國(1988)認為中國人的人際關係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Ÿ工具性關係:純粹各取所需,斤斤計較,毫無情感與面子的牽絆,如嫖客與妓女、如惡老闆與小伙計。

Ÿ情感性關係:建構在心理情感性的依賴與需求,如母女、兄妹、(真心相愛的)情人。

Ÿ混合性關係:混合工具性與情感性兩種關係,有情感但非如此濃烈或不可或缺,有工具性的需求但又不是毫無感情,最多人的關係都屬此類。如同事、同學、鄰居、不盡然純粹兩情相悅的情人。

另外,關於群體的分類,若以“功能”為構面,群體還可以分為:

‧任務群體:因工作或某些任務而形成的關係,任務完結即解散。

‧友誼群體:因情感而維繫的群體關係,例如男女朋友、社團好友。

‧利益群體:因特定利益而聚集起來的群體,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趙駙馬與台開關係人之利益結合。

‧隸屬群體:因公司組織階級而形成的關係,例如上司與下屬。

每一個人同時往往都隸屬於好幾個不同群體,有時在這個群體中獲得利益,有時在那個群體中獲得友誼,起起落落,分分合合。人生大抵也不過如此吧。遊走人群之間,我還是我,你還是你,他還是他。只要最愛的人在身邊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