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從何而來?寂寞是一種怎麼樣的情緒?空虛的心要用什麼填滿?要選擇怎樣的生活方式?究竟什麼叫堅強?

好友
C臨時邀約晚餐,欣然赴約,打開話匣子一聊就是四個小時。聽著C述說自己與其他同學們的概況,我這才突然很強烈地意識到大家都已長大的事實,面對的是越來越複雜的社會成人生活。

這都市充滿寂寞的人。莫可奈何,無力還擊。可怕的是,原來寂寞具有如此強大的殺傷力,失焦、迷離、潰散、狼倉、失措,像載浮載沉的耽溺者,渴望攀上一個倚靠,即便是一根稻草。虛空的稻草無力承載巨大的重量,徒留滿身遺憾。

聽到太多寂寞的故事與因寂寞做的傻事。
C反問我什麼叫「傻事」。只想找個依靠,於是成為其他家庭的第三者;不想一個人睡,所以找個酒店小姐來陪;因為一時氣氛催化,所以今天牽手,明天放手;無數夜晚一再上演的one night stand…….。大都市裡,諸如此類的深夜故事太多太多,有點艷情,可我卻覺得充滿失落的味道。

C
認為我太嚴肅,道德的尺度太分明。其實,我能理解也能認同娼妓與嫖客的存在,人類的原始慾望與性需求的滿足萬世皆然,依經濟原理運作,有需求就有供給;我能理解人心的脆弱與對體溫的渴望,因此如果能從另一個人的體溫中獲救贖,那也就罷了,但若片刻的溫存過後感覺更加悔恨遺憾呢?

我想空洞的軀體不該只能用另一個身體填滿。
C說任何一次的牽手與放手,就算沒有感情的成分,事情發生後總是會「茫」個兩三天,沒有人可以毫不在乎。但C也說,家庭不睦友人交惡愛人分手的鳥事總是常常一起發生,在此種險峻的情況下,很多人類對於寂寞產生的行為發生總是無力抵擋。

「寂寞可以排解」我對
C說。
「是啊,可是偏偏很多人無力解決」C道。
「那怎麼辦」我問。
「那就不要想太多」C回我。

「不要想太多」,或許這是很多人的堅強方式吧,我想。人該怎麼活,確實沒有標準答案。但,真的,不要因為寂寞做傻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