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67f4c84114e.jpg 

因為一部【Slumdog Millionaire】金獎電影,讓原著Q&A名大噪,姐姐買了它,而我因此有了讀它的機會。

 

湯姆士基於復仇的心理去參加了電視益智節目「Who Will Win A Billion?」。從未受過正式教育的他竟然連續答對12道連大學教授都難以解答的問題,製作單位懷疑他作弊,報警企圖揭發他並阻止他獲得鉅額獎金。在他歷經嚴刑拷打後,一名律師出現了,為了自救,湯姆士一題一題地闡述他的過去,告訴律師為何他知道所有答案。

 

因為是小說,所以到底是充滿了戲劇性,我不知道小說是不是真實地反應了印度底層的種種,但從主角湯姆士所遭遇到的各種奇遇、不幸、或幸運,的確碰觸到某些深刻的社會議題並展現人心的良善險惡。舉世皆然的議題與良善險惡。

 

在讀完書的今天,我在我短短的MSN聯絡清單中看到某個令我頗有感觸的暱稱:人心常偏執,良劣本無。我想也是,就因為人心偏執,這世界才會有種種的爭端與煩惱,但也許因為偏執,才會有人類社會的堅持與浪漫。也是的,良劣本無性,鮮少出生就注定大卑大劣的惡人吧,人心的發展與智慧的啟發,環境總是給予深刻的影響。湯姆士該是幸運的,自有意識以來就從提摩西神父感受到愛與寬容,他不一定是個聰明絕頂的孩子,但絕對是個正直與溫柔的人。

 

Q&A終究是夢幻的故事,這本書中我很喜歡天真單純的薩里姆,他曾說過如此浪漫的話。

 

『我要把這東西(破碎膠黏過後的心形相框)送給阿曼』

『這東西象徵破碎的心依舊能夠回覆原狀』薩里姆說。

『用黏著劑?』

『不,是用愛和關懷。』

 

Q&A這到底是愛與浪漫與勇敢的故事。社會太複雜,人心太難測,這社會仍需要正直與勇氣,以及一點點的浪漫情懷,幫助我們挺過一切的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