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阿里山及奮起湖後,經過無數次的山路繞轉,我們一行人來到久聞大名的鄒族部落-達那伊谷,享受大自然對身心的淨化與洗滌。原本我對達那伊谷沒有太大期待(誰教我一心一意只想著阿里山),沒想到這個地方遠超出我的想像,是個充滿鄉林原野氣息的地方,空氣乾淨新鮮,偶而還捎來泥土與遠方木頭焚燒的芳香,這裡沒有過分的砍伐與人工建設,自然環境保護得相當好。 

 

我們入住的伊谷雅築民宿是一間小而精美、處處可見用心的雅致民宿,四周花木扶疏,各色花朵競逐美麗,紫紅色的九重葛長得尤其誇張,讓我們驚艷不已,怎麼都市就是看不到這樣的九重葛呢?這座民宿,各個細節都很留意,我們女生的房間有個很詩情畫意的名字,取作「懷詩居」,比我們都還有氣質。可能是為了讓每一位住客時時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吧,民宿的主要活動空間都位於前方的小庭院當中,庭院佈置有四、五張大桌,讓我們在天空、綠樹、花朵、蜜蜂蝴蝶的包圍下吃飯聊天,還兼有搗麻糬活動,很輕鬆愜意,一點也不無聊。 

 

8:30am的早餐就是在山林的環繞下開動,此時陽光還不算熾熱,舒適的溫度讓人想睡回籠覺,而且週遭蟲鳴鳥叫真的絕非誇張,如此脫離常軌的早餐與環境,讓我們大大滿足而且感動萬分,雖然吃的只是簡單的清粥小菜,但卻覺得頗為美味。我想偶而脫離常軌的美好就叫浪漫吧。 

 

10:00am check out,在離去前,民宿婆婆突然叫住我們,說是要送我們這群人一個小禮物,而且是我們這群獨有的喔。小禮物是可愛的針線包,據說是族裡八十多歲老婆婆親手一針一線縫製成的,聽說這針線包可讓女生未來找到個好老公哩,呵,這是一定要拿的呀!但為了不給男生們失望,民宿婆婆也讓我們同行單身的男孩們各拿一只,而且還告訴我們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年前同樣有一個單身男子A拿了針線包,回到台北後,男子A試著將針線包送給在路上遇見的心儀女性,沒想到一連遭受到38次的殘忍拒絕,就在他快要決定放棄時,在第39次,一位女孩真的接受了這小禮物,還留給男子A她的連絡電話號碼,就這樣姻緣產生了,且真實故事中的男子A的寶寶已近八個月大,幸福滿點。「幸好只要被拒絕38次。」某位男同學說。哈。 

 

離開民宿,我們到不遠處的達那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趕著看10:30am的鄒族歌舞表演。話說鄒族女孩真的美麗,五官深遂明顯,體態也很優美,真是上天給予的美麗恩賜。表演說不上非常華麗精采,可是卻讓人感受甚深,或許是其他的思緒在發酵,讓我對這場表演賦予較多的鼓勵與感動。這感受有部分是來自於對鄒族努力延續其原鄉文化的感動,也有些許是體悟所有原鄉文化漸趨消逝與弱勢的不忍感慨,總之,對於這些願意犧牲在都市求學的休假時間千辛萬苦趕回部落表演的少年少女,我真的佩服不已。 

 

看完表演,我們走了一趟為時約一個半小時的山林步道之旅,走訪復育成功的高山鯝魚,高山鯝魚在陽光照耀下,呈現跳耀閃動的銀光,非常具有活力。趁著餵魚的時候觸摸了一下溪水,高山溪流清涼乾淨,這是在都市不會擁有的體驗。偶而回歸自然山林真的有益健康。 

 

回到台北後,我們有部分的心還留在深山某處的林野中。

 

 100_37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