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Famous.jpg 

二○○一年非常出色的電影,近幾日才在HBO【電影幕後】看到關於這部電影的簡介與幕後拍攝花絮。若鍾愛搖滾世代、愛看慘澹青春如何發掘生命出口,又愛追憶往日復古情懷等類型的題材,融合這幾個元素的【成名在望】是絕佳選擇。

 

電影背景是於嬉皮、搖滾、性、毒品一同解放的美國七○年代。來自傳統保守家庭的15歲少年威廉(William),因緣際會獲得彼時的音樂聖經「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的邀請,有點叛逆地不顧嚴厲媽媽的反對,隨團採訪剛崛起的搖滾樂團「靜水深流(Stillwater)」。在隨團採訪的漫漫旅程中,威廉一方面得與樂團成員和樂迷們建立友誼,一方面又得透過中立的雙眼,紀錄這群樂手們是如何彼此猜忌,卻又同時擁有對成名的渴望、對性與毒品的耽溺,對生命的掙扎與嘶吼,更紀錄著這個集體世代的虛幻與迷惘。威廉用清澈寬容的雙眼,不帶批判地寫出所見所聞與觀察,忠實且溫柔的陳述事實反而更顯力量。

 

清麗的凱特哈德遜(Kate Hudson)在電影中是最迷人的驚喜,她所飾演的潘妮(Penny)是靜水深流最終實的隨團粉絲,充滿情感,卻又寂寞;想要親近,卻又帶著距離。對於粉絲這樣的角色與位置,我想我不是非常清楚,但又好像有一點點了解,因為我家也有一個身為玉米粉絲的姐姐人類。「你會投注很多的想像與感情。」姐姐如是說。

 

美國搖滾世代在世界掀起的滔天巨浪,曾經席捲整個世界,更曾讓一個政權倒塌,在東歐世界開出民主之花。搖滾樂是帶著特殊的時代印記的,如此輝煌、璀璨、忠於自我的張狂。

 

七○年代已近美國嬉皮搖滾的尾聲,時代已遠,離經叛道的色彩漸漸淡去,長大後的人們最終繼續穿上拘謹的襯衫去上班,但曾用生命激盪出的火花與力量,一定不會消失於時代的記憶深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