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廿週年,靜靜的,第廿年。事件尚未獲得解答,就被...遺忘。

在台灣,民主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它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可是,唯有在我們的喉嚨被掐緊了,我們的呼吸窒息了,才有辦法彰顯它的可貴。我們何其有幸可以恣意享受如同新鮮氧氣般自然的民主自由-這個在某些地方是奢侈的,又或者像是摻雜著污濁與廢氣,沒有絕對的新鮮與純粹。

廿年前,有一群青年學子,以其滿腔的熱情與理想情懷,勇敢向極權爭取民主,他們傻氣的以為他們所面對的政權有寬大的雅量去聆聽訴求,他們天真的以為世界民主化的浪潮有機會在他們這一世代實現,他們充滿天真的想像有天民主自由的空氣可以讓人民生活地更加美好。

只是,他們顯然錯了,大錯特錯,最終他們的政權是無法忍受了,再也無法忍受這些青年學子對天賦人權的奢望,無法忍受專一政權的獨霸權力受被挑釁,廿年前六四那一晚,一聲聲槍響,打醒了學生們天真浪漫的情懷,也打亂他們的漫漫人生路。如果說民主需要血色來彰顯美麗偉大,那麼,六四做到了。

民主自由始終不曾在對岸發生。但是,廿年過去了,多少人還記得六四的血跡去年,有位來自對岸的同事嗤之以鼻地對我說:「我看台灣跟我們大陸也差不多,都一樣的大樓,一樣的生活,幹嘛有些人不喜歡大陸,偏想要獨立呢?」我為他感到悲哀,因為,他不知道台灣與大陸的真實差異,從不在於經濟表現的優劣,從不在於人口面積的多寡,而是在於台灣這塊土地真實地擁有且貫徹民主與自由,而他們不是。更有甚者,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民主自由,有些人以為個體戶出現了,經濟開放了,就是民主自由了。他們未想過人民有權選擇他們期望的領導者,他們未想過他們應該擁有全然的知的權利,然而,他們在那個被修飾、被掩蓋、被有條件篩選的資訊餵養下,誤以為現在就是民主,就是自由。

廿年,這個政權迄今沒有道歉,他們沒有變,變的是我們,變的是其他人。彷彿是笑貧不笑娼,當這個國家經濟勢力強大了,原來它所做的種種邪惡都可以被原諒。可以被原諒的是被矇蔽真相的人,不可原諒的是對事件全貌了然於心的我們。當我們選擇靜默時,是否間接表示我們選擇了淡忘,選擇了討好,徒留歷史教訓在風中搖曳淡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