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告發.jpg

初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那時正發生震驚全台的『火車搞軌』事件,搞軌案件的當事人身邊,發生過許多死亡事件,死亡的女性都不是跟當事人有真正血緣關係,但是她們的死亡,卻都可以讓當事人獲得許多金錢賠償與好處。姑且不論此社會案件的真相為何,但與本書極為相似的故事情節,仍教我驚悚不已,這種恐怖感是來自我對出自於人性中毫不掩飾的貪婪、殘忍、自私、無情的驚駭。

【影子的告發】故事劇情是:治學優良的光陽學園校長城崎在一部載滿乘客的電梯裡遇害,卻無人親眼目擊事件過程,唯一僅有的線索就是落在屍體旁的一張名片以及死者衣內口袋一張攝於13年前的泛黃照片...。負責偵查此案件的千草檢察官抽絲剝繭地拼湊出事件真相,不僅於片段的線索中找出事件的兇手,並挖掘出被人刻意抹滅的殘忍故事與眾多死亡事件。

【影子的告發】是日本推理小說家土屋隆夫於1963年發表,也是故事主人翁千草檢察官首次現身辦案的作品。基本上,土屋隆夫的故事沒有批判沒有說理,他用真實社會的形式樣貌來說故事,文字清淡雋永,其作品充滿深厚的人文氣息,在故事情節的吸引力外,更多一分細讀的品味。是故,我也才在會多年之後再次拿起閱讀。

推理故事總是引人入勝的,起了開頭後,我們總是想知道為什麼,好奇心讓我們不斷往前進。閱讀推理故書與看恐怖電影一樣,僅是陳述事件有時比起鉅細彌遺地描寫殺戮鏡頭更教人害怕,那是心理性的驚恐所賦予的顫慄,看完【影子的告發】會覺得恐怖,那是我們發現我們將永遠看不穿他人的內在與黑暗,更不了解是怎樣的慾望與執念會教人泯滅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