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不是很了解所謂的「長官文化」,可能是我不喜接近權威也不太鳥長官,但近日我終於感受到一個組織內部的長官文化的“驚人威力”!

不分青紅皂白的某A:長官說這報告明天要交出來,趕快給我弄一弄,是長官說的~

在跟同事聊天的某B:XX你要知道,我們工作也是很忙的,你要做的EDM,沒有給我四五天時間根本不可能,不然你叫你老闆跟我老闆說,我老闆說好我才幫你趕。

便宜行事走後門的某C:ㄟ,XX,這優惠商品我先拿走了,是長官要的,就這樣。等下我再來付錢。(快閃溜走)

以上的對話總是在我的生活中出現。這是一個不拿長官出來壓著就不會做事的組織文化,而確實,拿長官出來說嘴也是辦事最有效率的辦法,通常,長官們也確實習慣利用權勢便宜行事,儘管這行事不合理或吃相操守不好看,全部不假掩飾赤裸裸地呈現人性的貪婪與自私面。

這樣的組織文化從上而下污染整個組織成員,公司沒規則,長官就是規則,有100個長官就有100條規則,有500個長官就有500條規則,反正長官說了算,兩位長官的意見不一樣?那就看誰能抬出更大的長官吧!總之,沒長官的驅動大家都不會做事了。感覺很逼哀。

目前的我還不會拿長官牌,但日後呢?最近的我在想,如果我想要在組織中存活或簡單行事,是否也會學起這一套長官法則?我真的不敢說我不會,但一想到日後我有可能也將與他人一般,不問道理、不分是非、不管對錯,一切論長官行事,這不啻也是一種沉淪,精神與人格的失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