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陸續續寫部落格也有三年多的時間,寫的文章實在不太有建設性,有時候更是不知所云,純粹屬於個人心情、生活、情緒的抒發。從旁人的角度來看,我的部落格應該無聊至極,瀏覽人數也只是老牛慢步地累積,區區三千多人的瀏覽人次,我想我親愛的姐姐可能佔了一千次,其他的兩千人,我猜想應該也是誤闖居多吧?

 

落落長的文章或關乎個人心情的記事是最不受歡迎的,而諸如美食、餐廳、電影、旅遊等資訊性或圖片式分享的文章則最受人們喜愛。此種狀況充分反映在我的部落格,在我百篇文中高居一、二名的熱門文章「滋露巧克力」、「香港旅遊輕鬆玩」,就“比較”獲得網友青睞。

 

雖然知道哪類型的文章比較容易受歡迎,但我偏不愛寫。不過說到底,為有目的而進行的寫作,總是辛苦的,最好寫我想寫,說我想說,畢竟部落格就是自己在網路上的一小方天地,若是想著要如何賺錢、衝人氣、吸引人注意,總是感覺辛苦。下面這則新聞在十月份見報時,我便覺得說的有些道理,雖然95%部落格終究被遺棄了,不過,希望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總之為生活多留點紀錄就好了! 

 

成名賺錢難 95%部落格被遺棄

2009-10-19 中時電子報

【潘勛/紐約時報專題報導】  

許多人上網開部落格,原本都滿懷雄心壯志,例如想引吸讀者而得以改換職業、掙得出書合約,或只是想讓世人讚嘆自己的才華,但近來有愈來愈多人放棄此道。經營部落格,只消一點點時間與靈感巧思,但夭折率卻比開餐廳還高,為什麼?

 

科技公司「Technorati」設有搜尋引擎,專門追蹤部落格,其二 八年調查指出,該公司追蹤的一億三千三百萬個部落格中,只有七四萬個在過去一二天中曾更新內容。換言之,九五%的部落格已被主人遺棄,深埋網海成為餘緒,憑弔未能完成的夢想。

 

不少部落格主人原本以為,一旦部落格開張,全世界就會自動上門。一位部落格主妮可絲女士便表示,她自己一直希望讀者能增加,而且能得到很多評論和迴響;有時她看到電視報導,某家庭主婦靠著寫部落格月入四千美元,便幻想自己也能一夕爆紅。最後發現,來逛她部落格並留言的,只有她妹妹。

 

有些部落格曾吸引不少讀者,大家也很有興趣,但還是壽終正寢;原因在部落格主發現自己太忙,比如要寫作業、游泳健身、做家事或照顧子女。其它部落格則因TwitterFacebook等更新穎的社群崛起,而鞠躬下台。

 

有些成功的部落格關閉,純粹因為主人想保留些許隱私。廿六歲的紐約市小姐南茜孫一九九九年設置部落格,暢談自己對某些初見面的男生之感受,吸引很多讀者,二○○一年還獲美國西南部某媒體封為「最佳線上日記」。

 

但接下來孫小姐開始收到陌生人的電子郵件,說在派對上見過她;費城有記者想採訪她,她的朋友開始閱讀她的部落格,對她寫的感受遽下評斷,凡此種種都令她覺得很不舒服,二○○四年,她關閉部落格,不再寫作。

 

孫小姐的部落格貼文很長,有藝術水準。她表示,自己本想匿名寫長篇大論的文章,但她發現寫長了,沒人想讀。

 

Technorati」公司執行長賈里昌德拉表示,網路上活躍的部落格,不論何時,數目都在七百萬到一千萬之間,但閱讀量大多集中在五萬到十萬個部落格;因此部落格社群有笑話說,大多數部落格的讀者只有一人。部落格主始終默默無名,又不受出版界青睞,久而久之也就不寫了。

賈里昌德拉另外也發現,某些部落的格格主會停筆,主要原因是發現線上閱讀活動,已轉移到其他新平台如FacebookMySpace,最新流行的社群則是Twitter

 

大部分人幻想靠部落格致富的人,終究都嚐到了失望的苦果,以致於愈來愈興趣缺缺。此外,有不少人之所以會停筆,主要還是當初的三分鐘熱度已經消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