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再道何謂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革命」

以上電影預告裡的孫文旁白說得凜然。在昇平的社會裡,我們很難真切感受當年民主革命的痛,但我老來再讀一次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時,心中盡滿是感動與哀傷。姑且不論真實世界裡歷史對孫文的評價,但就當年革命這回事,總是因一群人犧牲小我之幸福,以成就社稷萬人之大幸福。這痛苦,要由先覺人士來承擔,只因,革命需要理念,需要情懷,需要犧牲。孫文至少做到了。那一群無名之士做到了。

【十月圍城】電影裡,孫文是社會文明道路的希望,不管是士紳富豪也好或是草莽魯夫也罷,這群人對素未謀面的孫文,願意犧牲自我的小幸福與生命,只願成就未來的光明,縱使他們知道他們無緣見到。電影裡每個草莽英雄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我看了預告之後,心中澎湃激昂,我期待了這部電影近半年,預告故事之精采,就知道不會讓我失望。

電影是故事,故事不分新舊,有的只是說故事的方法與思想。期待【十月圍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