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man.jpg 

家庭關係疏離又面臨破產邊緣的查理(湯姆克魯斯 飾),接獲父親過世消息趕回老家奔喪,這才發現老爸把大多數財產遺留給他不認識的自閉症兄長雷蒙(達斯汀霍夫曼 飾),滿腹私心的查理把雷蒙從療養院偷偷帶了出來,意圖從這個陌生兄長手中取得父親遺產,然而在相處的過程中,查理漸漸發現他與雷蒙之間剪不斷的連結.....

若提到影史經典之一,《雨人》(Rain Main, 1988)絕對可以當之無愧。

一部電影被譽為經典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一部能歷經長期考驗的電影,必然是擅長說故事的、能觸動人心的,而我們會為了什麼而被觸動呢?不就是人性的複雜情感,或是我們想要相信甚至期待的價值,那是感同身受或是理想的投射

《雨人》讓我們看到人性的轉變及親情的羈絆。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雷蒙,自有他一套規律的生活,某個時間一定要看電視,晚上十一點一定要上床,對照雷蒙的單純及始終如一,理查這個正常人的情感轉換則是牽引觀眾情緒變換的另一條線,從別有居心到對雷蒙割捨不下的情感連結,看著俊美不可一世的查理對醫師激動喊著:「we are connecting」,到後來雷蒙與查理兩人親暱地頭靠著頭,那一幕可真揪起電影前無數觀眾的心。

《雨人》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這邊所謂的寫實在於情感與劇情的合理性,如果查理最終得到雷蒙的監護權,那《雨人》就失敗了,完美ending畢竟是童話故事也不切實際,不切實際的故事很難獲得人們認同。當然,除了絕佳的劇本,達斯汀霍夫曼的演技絕對是最大賣點,他把自閉症患者演得絲絲入扣,讓人極為心疼憐憫,非常容易就跟霍夫曼的演技被帶進故事之中,雖然阿湯哥飾演的弟弟查理的演出不如老大哥霍夫曼出色,但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了,要說他的原罪可能就是當年的他實在是太美,畢竟美麗的皮相容易讓人分心。《雨人》的配樂也非常精采,場景與情緒轉變都因為音樂的襯托有更完美的詮釋與轉換。

題外話,看到達斯汀霍夫曼的《雨人》,不可不提《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 1993)的李奧那多狄卡皮歐,這俊美小子實力堅強,真的可跟達斯汀霍夫曼來場PK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