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_the_right_one_in_poster.jpg  

光看片名,極容易先入為主把這部電影視為又一好萊塢出品的B級恐怖片,「Let the right one in」是2008年瑞典出品的片子,同時也是問鼎200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優秀作品。 

這是關於212歲寂寞少年的故事,只是其中一位已經維持12歲的狀態有200年了。「Let the right one in」是一部以貌似吸血鬼為題材,然而實際是談寂寞的電影。 

Oscar肯定是寂寞的,雙親離異,沒有兄弟姊妹,沒有朋友,在學校還總被壞同學欺負霸凌,雖然他藏有一把小刀,但從來不敢真正的反擊。直到他遇到EliEli雖然行為詭異且身上總帶有一些奇怪的味道,但卻是唯一會在深夜與他聊天、不斷鼓勵他的人,直到最後…. 

Eli身邊的「爸爸」很寂寞,他企求Eli的愛卻不可得,為了餵飽Eli,那嫻熟地整理殺人汲血道具的老邁臉孔與吃力地拖曳屍體的背影,為了愛而背離人生正道的身影讓我覺得充滿哀傷。尤其他離家準備去為Eli殺人前的那一句:「今晚可以不要跟那男孩見面嗎?」更顯寂寞卑微。 

Eli是否寂寞比較難以感受,但由「她」寫給Oscar的字條『生存就是在不停的逃亡』,想必也有些孤獨的味道,畢竟獨活了200年之久又以吸血維生,必須逃避人類的追緝也是悽涼,但既沒有勇氣面對陽光,也就只能獨自面對黑暗。 

假如我沒有事前就知道劇情,我想我應該就更能享受這部電影。偏偏,我是知道80%的劇情與結局後才想找這部電影來看,所以觀影過程中的沉重感總是壓過欣賞電影的好奇心。 

電影中我對詭異的「爸爸」感到哀傷,雖然後來從其他網友的討論得知「爸爸」這角色在原著故事裡只是跟Eli相處三個月、且因戀童症被學校開除的不適任變態老頭,但我寧可把他想像成數十年前的Oscar,也是因為與Eli相愛或相依為命而學會殺人汲血的詭異男子。畢竟,若因為病態戀童而去殺人放血的行徑,就未免過於醜惡了。 

本片也強烈暗示著同性情誼的關係,「如果我不是女孩,你還會喜歡我嗎?」Eli問,終究,在Oscar偷看七孔流血後的Eli換穿衣服時,鏡頭一閃而過Eli被閹割的下體。另外,在Oscar面前,離婚的父親面對男性友人的拜訪,那一股既壓抑又蠢動的情感,完全不隱藏地告訴觀眾這兩人的親密關係。不知為何,在白雪靄靄的雪國裡,同性情誼就純潔地如同白雪一樣,既純真又美好。

 let the right one in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