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tus.jpg 

看完了瑞典的【血色入侵】,再來看一部同樣描寫12歲少年的瑞士電影【想飛的鋼琴少年】,主角同樣12歲,但人生命運卻是大不同,故事輕鬆有趣卻也發人深省,而且保證滿足大多數人對天才的期待與想像,因為真的是太‧威‧了! 

維特(Vitus)是個智商180的天才兒童,三歲無師自通彈鋼琴,六歲愛看報紙及百科全書,12歲上大學,各方面表現極為出色,尤其是在鋼琴上有著出眾的才華。長在平凡家庭的維特,父母因為生出了一個天才小孩而喜不自勝,因此對維特身上投注了許多期待,硬逼著維特去跟大師學藝,只是叛逆期來得特別早的維特根本只想逃離父母的殷殷盼望。 

唯有住在鄉下的爺爺以平常心對待他,年輕時第一志願想當飛行員且曾不放棄飛行夢想的爺爺,用他睿智達觀的智慧啟發小維特用開闊的眼光去思考他的人生方向。祖孫倆人都渴望飛行,都渴望飛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為了逃離爸媽的傳統英才教育,古靈精怪又智慧超齡的維特,決定採納爺爺的意見「下定決心之前,只好先拋棄自己的一些東西」,所以他製造意外,讓大家誤以為自己的智商受損而回到平凡人的120水準。只有爺爺知道他的秘密。 

成為平凡人回到國中的維特可開心了,他第一次有了同齡的玩伴,他不再放學後被逼著學琴,他開始騎腳踏車,老爸老媽也不反對他常跑鄉下爺爺家了。當他發現老爸的事業面臨危機,家庭財務陷入困境時,他說服爺爺投入畢生積蓄34萬元,以神準的股市投資法賺了一大筆財富還成立創投基金。「股票很棒,賺可以讓你賺十倍,賠頂多讓你賠全部」維特對他的同學這樣說。 

有了龐大財富作為後盾的祖孫兩人,爺爺買了夢想中的小飛機完成飛上天空的願望,而維特除了學會開飛機,仍無法忘懷音樂,於是他租了一間寬敞的房子開心練習鋼琴,那是只有他知道的秘密境地。故事的最後,維特終究了解他的本命所在,駕駛著小飛機重回大師家拜師學琴,還登上了交響樂表演舞台。當然,很威的維特還拯救老爸瀕臨失業的窘境:把爸爸公司買下來讓老爸當執行長! 

這樣溫馨且可愛的小品,讓人心情非常愉快地看完,劇情雖然威了點,但充分滿足了大家對天才的想像,但也點出了部分人士對天才教育的框架與過度期待問題,我還記得非常清楚,當醫生對媽媽宣告說維特智商『只剩』120時,媽媽難過的眼淚與神情,彷彿她的孩子一輩子都沒有希望了。 

話說最後,北歐近幾年來出品許多很棒的電影,讓大家在好萊塢之外,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Vitus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