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到吳哥旅遊,最常使用的三種貨幣為:柬幣、美金、新台幣。

新台幣的流通性很強,多數小販與導遊都願意收,不過吳哥國際旅客眾多,美元還是最方便與最受歡迎的國際貨幣,五星飯店、市集、街頭小販、超級市場都接受。

美金或新台幣在當地的匯率常見浮動,說不得準。柬幣最小單位為100元(紙鈔),今年九月跟當地導遊兌換時,$100台幣可換10,000柬幣,匯率約1:100。在習慣上,因當地人只習慣紙鈔,是故小販或小朋友在推銷商品或索討小費時,大多以紙鈔單位如美金$1或台幣$100或柬幣$1000做為基本單位。

在實際使用上,好幾次發現到,當地小販或服務人員對同件商品的索價,都是以美金付款比較划算,例如一件絲巾索價美元$5元或台幣$200元,就台灣人而言當然付美金$5元比較划算,我猜想是當地人對匯率不熟,或者習慣以整數為單位。

另外說說小費的標準。當地人民多仰賴觀光服務業維生,已有索取小費的習慣,且是以服務「人數」為單位,非以「次」為單位,基本上,飯店行李搬運小費一人給柬幣$1000(台幣約10元)、飯店床頭小費一人柬幣$1000(雙人房就給$2000) 、按摩服務給柬幣$3~4000或美金$1元。總的來說,在各種場合若怕給小費失禮的話,給到柬幣$3000或美金$1元就很夠了~

跟著團體走的五天行程,每人約換$30,000柬幣(新台幣300元)就足以應付日常的小費支出及行程中買水喝椰子水等小物的費用,若有不足,隨時找導遊換都可以。

再講觀光景點的常見商品物價,景點的椰子一顆柬幣$2000,糯米烤香蕉柬幣$1000,吳哥啤酒美金$1元或柬幣$3000,景點小朋友兜售的明信片5本一套(50張)新台幣$100或美金$3元。

說到景點小朋友們的兜售。小販的商品可殺價,常常可發現同樣商品但每位小孩子的開價卻有不同,若小朋友見客人不買也會主動降價。殺價的藝術要自行拿捏,只要不要殺得太過分讓小朋友難過就行了,畢竟這些對觀光客來說都是些小錢。話說回來,相對於直接乞討的小朋友,願意自食其力努力推銷商品的孩子們是相對可愛的,多跟他們消費就是多幫助他們,何樂而不為!

IMG_31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