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覺得人的心理狀態好微妙,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標準經常不一樣,而面對那些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不合理的事情,卻又希望別人也能遭遇這麼一回。這是傳說中的"見不得人好"嗎? 別人若真是過得好,又何苦希望他人不幸呢。

這事情發生在上周五與同事們的午餐聚會。一位已嫁作人婦的年輕女同事A,似玩笑似窺探又似好心地詢問某男同事B與其女友C的交往情況,A問B說:「當C去你家時,會幫忙做家事嗎?」B回說:「不會,頂多一起吃飯時幫忙洗一下碗吧。」C突然大驚失色並煞有其事地說:「甚麼!!不用幫忙?!這樣你可以接受喔?你要觀察一下喔,很多女生會把婚前的習慣帶到婚後,如果她婚前不幫忙,以後你們結婚了你要負責做家事嗎?」

其後男同事B說了很多他的想法,大意不外乎婚前那是他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女生來作客不需幫忙,婚後的家事依兩人習慣來協調就好云云,但A卻絮絮叨叨地重覆說著要注意要小心要觀察等等的奇怪事,好似女人到男人家作客不幫忙洗衣掃地做飯就不會是好女人、好老婆、好媳婦。

同事A的言行令我感覺驚悚且悲哀,平時的對話裡她對夫家要求她早早生子之類的生活要求也是多有怨懟,覺得傳統價值觀對現代女人並不公平,然而看起來對傳統不盡認同但也無反擊能力的她(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的),卻又在言語中支持著迫害她的傳統價值觀,在尖酸的討論裡也接受女性應該遵循傳統社會賦予女性的枷鎖。這樣一個高學歷的女性,毫無自覺地成為宰殺自己的幫兇,哀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