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完【十月圍城】,內心充滿無奈與遺憾,第二次看完,多了許多不平與憤慨。然而,靜下心來,這才發現到那些不平與憤慨其實都是來自旁觀者抽離的理性思維運作下的結果,回到故事裡,設身處地去思想那些人物的處境與所作所為,我才發現【十月圍城】故事裡每一個角色的結局,可能是最真實卻也最最遺憾的結果。

先說讓我滿心憤慨的部分吧。電影裡為何要堅持那一小時?滿滿完整的一小時?為何李重光明有機會逃卻不知道要逃?為何李玉堂明知道此行必死無疑,還眼睜睜讓那些不明所以的小人物去?為何沈重陽一定要去捱上奔馬的最後一擊?明明有太多機會逃過死劫,為什麼這些人就是傻的可以?

用抽離理性的眼光去看,就會充滿疑問,因為我們都是旁觀者、都是聰明人、而且事不關己。

但是,故事裡的人物不是旁觀者、不聰明、糟糕的是又執著。陳少白很執著,他堅信要撐過一個小時才能讓孫中山與13位反清義士完成革命大計且安然離開,所有人都相信了都認真了,從沒有人懷疑,沒有人想取巧,就這麼認真地執行他們所謂的保護計畫。只是,除了陳少白與李重光真的心繫革命之外,其他「志士」卻是因為非革命原因加入了這場戰役:為了朋友間的義氣、為了報仇、為了報恩、為了感動..。說真的,即便到了現在,又有多少人可以暸解革命的真諦又肯為革命犧牲?其實,絕大多數人對於「革命犧牲」是不明白的,但他們卻會因為不同理由、不同目的而相繼犧牲,間接成就革命的事實,【十月圍城】裡小人物就是用小情小愛與犧牲堆跌出來的故事,反而貼近真實。

最大的亮點是王學圻。這個因「梅蘭芳」甫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硬底子演員,實力真的不是蓋的,看完電影後,深深覺得陳可辛說王學圻將是明年金馬男主角之言實在有理。他把金援陳少白革命的商人角色演的入木三分,將最初單純的商人,轉為保護孫文到處奔走的謀士、到最後身為人父焦慮不捨悲痛的聲音表情演譯得場場到位,是全片最重也最精采的演出。謝霆鋒表現也很精采,把阿四的單純與忠心十足十地表現出來,是個傻氣到令人心疼的人。

不要用武打片或英雄電影的眼光來看十月圍城。平心而論,片長約150分鐘的故事,要深刻描繪高達十多位出場角色著實不易,尤其每位故事人物幾乎都是當今電影界大腕或焦點新秀演出,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內,要如何兼顧角色的塑造、敘事的流暢、情感的表達、武打的節奏,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礙於電影長度,故事中每位角色的背景大多以簡單的對白或情節來快速置入,以致稍有隔靴搔癢流於淺表之憾,若非事前我讀了多篇關於導演與監製對此片拍攝的新聞報導,深入了解故事人物之設定與場景,可能也會產生不明所以之感。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確實是今年兩岸三地之佳作之一。

太多東西想說,反而不知該從何說起。隨意寫寫,以滋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