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鳥.jpg  

這麼說可能有些誇張,但我真得覺得,在艱困或痛苦(不管原因為何)的時候,看【花之飛鳥組】通常具有堅強心智與療癒苦難的作用。

【花之飛鳥組】是一部年代久遠的漫畫,1994年台灣初版,作者是高口里純,有長達27集的正傳,外加6集外傳與1本番外篇,共34本,皆由尖端出版社發行。故事講的是一個獨立強悍又具有正義感的帥氣美少女,看她如何努力生存也扶助弱小的故事。很難形容的一部漫畫。

故事主角叫做九樂飛鳥,在國二前是個體貼乖巧善解人意的女孩,但卻因為有著極好的家世與外貌,慘遭同學們的忌妒與集體霸凌。離開溫室來到殘忍的世界,飛鳥為此試圖自殺,然而連自殺也不成的飛鳥,從此價值觀與個性丕變,對社會的生存法則逐漸有透徹的體悟與見解,因為曾被欺侮,所以她更能了解受欺負的弱小的心情,富有正義感與同理心,重點是,她很強!她讓自己越變越強!超強!

這是部漫畫,所以當然有誇張的故事情節與張力,但就是要這樣才會好看呀!重點是,漫畫裡有很多引人深思的議題,例如校園集體罷凌、吸毒、賣春、少年幫派與犯罪...,還有諸如成人與青少年的代溝問題、無夢想的大人世界等等,碰觸到的議題既赤裸又真實。(最可怕的是,16年前日本漫畫討論的情節,今日在台灣社會竟也是每天上演,如何不教人膽戰心驚?)

飛鳥與她的朋友,透過漫畫告訴我們一些很值得思考的話:

什麼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我只是很專注地看著我走的每一步。

四個眼睛,看相同的事物會比兩個眼睛多一倍,看不同的事物,視野則會更寬廣。

只要懂得羞恥,就會好好珍惜自己,讓自己變得堅強。

基本上,【花之飛鳥組】真是一部超熱血的漫畫,它告訴我們這世界並不完美,甚至充滿險阻與黑暗,但只要肯堅強心智,生命的選擇仍可操之在我,努力地傳達最基本的普世價值,諸如正義、友情、信任、堅強與奮鬥。

看【花之飛鳥組】,我,想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