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年,北京亞運,中華女籃。

 

那一年,「小錢」錢薇娟還是十八、九歲的小國手,擔任前鋒的角色,年紀雖小可鋒芒盡露,像男孩子般的拼勁與急停跳投,在球場十足耀眼,她和齊璘,兩顆年輕閃亮的新星,在老大姊李慶滿、祁慶璐的帶頭下,勇奪當年北京亞運女籃季軍,載譽歸國,也開啟我“淪陷”女籃的道路。

 


從那一年起,每年的瓊斯盃、兩年一次的亞洲賽、四年一次的東亞運,中華女籃總是可以吸引住我和姐姐的目光,尤其是瓊斯盃,在沒有運動台直播的年代,我和姐姐總是刻意不看當天賽事的新聞報導,在三更半夜苦守無線電視,只求為中華女籃和錢薇娟、齊璘等球星加油,享受半夜扯破喉嚨、聲嘶力竭的樂趣(感謝開明的父母完全支持~)。

 


猶記得某一年的瓊斯盃,尚且記得是中視轉播、傅達仁主講,中華女籃與日本隊爭冠的大賽,與男籃相比備受冷落的女籃轉播竟放在凌晨三時的冷僻時段,沒關係,我和姐姐就這樣苦挨著。幸好我們挨到了。那真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好球!錢薇娟、陳敘均、蔣憶德….個個身手矯捷,日本女籃也不停地站在三分線外的拼命長射,兩隊拼鬥到延長加賽三次啊!終於,陳敘均石破天驚的三分長射,穩穩地「唰」一聲,進了!中華女籃把冠軍獎盃留在台灣!我和姐姐失心瘋似的尖叫!黎明破曉,時鐘顯示凌晨五點半。

 


十六年過去,中華女籃換了好幾代新血,齊璘已經高掛球鞋,蔣憶德轉任教職,同期男籃的鄭志龍、周俊三、羅興樑也早離開球場,我也從國小五年級生,變成庸庸碌碌的上班族,但不變的是,漂亮寶貝錢薇娟仍在球場上奔馳著,奔馳著,奔馳著,從「小錢」變成大夥兒口中倚靠信賴的「錢姐」。那個當年勇往直前的小前峰,變成掌握全場節奏的可靠後衛,有她在的球場,總是令人安心,也令我安心。

 


中華女籃,或許她們沒有男籃那麼花俏的動作,可是在運動舞臺上的拼勁與努力卻更教人感動,在她們身上,沒有商業化的操作,沒有年輕小妹淺薄的偶像追逐,只是純粹地享受打球、爭榮譽、盡情努力。怎教人不心動?不感動?支持了十六年,我將會一直支持下去。

 


只想說:中華女籃,加油!小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