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在巴里島的2006年初夏。坐在躺椅上面對印度洋,臉上吹拂著帶點鹹味的海風,在不遠處,不斷傳來浪裡白條拍打岸邊的聲響,閱讀著跟我一起遠渡重洋的毛尖【沒有你不行,有你也不行】,讀畢《姐姐》一文,沒有斗大的淚滴,但也早是鼻尖微酸,眼眶浸潤。 

毛尖說:「姐姐」是「回家」的道路…,「姐姐」代表著塵世裡百折不撓的柔情,和所有最悱惻動人的生命相關細節;還因為,「姐姐」總是比我們更早和生活短兵相接,流更多眼淚受更多委屈。 

一個人,在異鄉,情緒翻湧。我沒有毛尖如此精深動人的文采,但她深刻且精闢地為我道盡心裡對姐姐的情感。 

那是一種複雜的感情。姐姐諸如我,是「家」的代名詞,是親人,是朋友,是靈魂的伴侶,是微妙的存在。母親的子宮孕育著我的誕生,但是,牽引著我的思想與我的精神的人,是我獨一無二的姐姐。 

姐姐從小就很獨立,在小時家庭艱困的環境裡,琢磨地更加堅強。她大我兩歲,比我更早瞭解生活的苦楚,也承擔更多壓力。她很優秀,沒有上過一天才藝班,卻得遍作文、演講、朗讀、繪畫、書法各種獎項,在那個家中物質缺乏的年代,我時常像跟屁蟲似的跟著她,騎著腳踏車走過條條大街,一起到中山路上的書店進行免費閱讀,時常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當時讀過什麼書,我老早忘記,忘不掉的是那長長的路程與發酸的腿。 

我跟著姐姐一起閱讀,一起對話,一起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當我沮喪的時候,姐姐會鼓勵我,但不會一味順著我,她會告訴我生命的現實與殘酷,但她也會給我希望與擁抱;我們會一起玩耍遊戲,一起說著些不似我們年齡的幼稚言語,然後笑開懷地打打鬧鬧;她樂於與我分享她的一切,而我似乎盡佔她對我的好。

姐姐,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存在。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