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面試的過程中,免不得被面試官要求用幾分鐘時間來形容自己,雖然,我總能擠出一兩句話或把早已經準備好的一套標準答案拿出來回答,但是,內心深處暗暗對於這個問題,卻總是無法有個理所當然或是肯定的答案。

曾經,我自以為很了解自己,無論是個性也好,或是喜好也罷,年紀輕輕的我總是可以很快回答,沒有絲毫猶豫。但是,奇怪的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卻發現我越來越不了解自己,甚至不知該如何形容自己。

過去,我總認為自己是個樂觀的人,但是漸漸發現生活中悲觀的色彩越來越濃厚,我越來越複雜:我傾向以樂觀的話語對別人說話,面對自己的生活卻常以悲觀看待;我常給予他人積極的印象,但我卻知道生活中的我消極懶散;有時我對他人體貼寬容,有時卻又顯得異常嚴厲。我漸漸不了解自己。

過去年少的我,心中對於是非對錯好壞善惡的界定,顯然有一把道德明確的尺,非黑即白,沒有太多的灰色空間,甚至是少有灰色的存在。然而,今日的我卻發現,我的是非對錯善惡好壞的灰色領域越來越寬,也越來越能理解與包容,這究竟是為什麼?這究竟是好還是壞?

今日,我將我的發現與轉變告訴老姐。

老姐:「或許是因為開始瞭解人生有太多的無力與不完美,人生沒有那麼簡單,呈現保持絕對的黑或白。」她說。

我問:「那該如何是好? 不再那麼的純真。」

老姐:「保持善良」

好一個保持善良。簡單卻又極為有力的提醒。不管是樂觀或悲觀,不管是積極或消極,不管是繼續堅持正義凜然或逐漸迷惘在灰色的模糊帶,就算自己的個性呈現更多複雜多樣的面貌,也要依舊保持對生命的善意與良知。昨天,朋友L虧我說年紀已大已老,我當時對他這麼說:「老就老了,我們無法改變的就是阻止歲月持續不斷向前流逝。」

今天,我或許可以再這麼說:「我們無法改變的是阻止歲月持續往前進,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努力保持內心的正直與善良。」縱使我越來越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最終還是希望自己是善良的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