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我的菜。兩個星期前看完了電影,沒有感動,沒有太多想法,雖然覺得風評是過譽了,但總比《海角七號》好多了。(當年從電影院看完《海角》出來,心中狂幹不已)

柯麥隆大導演耗費鉅資,花費十年,橫掃市場的大片,但老實說,私以為《阿凡達》是部技術100分,演技70分,劇情60分的電影,簡單明瞭。

以下是批評。不喜者勿入。

撇開電影3D技術與影像創新,就故事而言,《阿凡達》實在沒有原創性,但其實電影沒有原創性真的一點都沒有關係,絕大多數電影都是冷飯熱炒,重點的是切入觀點或者是說故事的角度,《阿凡達》想講人性的貪婪與掠奪,講文化的自大與狂妄,但可惜觀點與角度都沒有新意,這部電影彷彿是把當年美國白人入侵印地安人領土的歷史故事再演一遍,講的是同樣的資源掠奪與文化歧視,只是故事場景搬到虛擬的潘朵拉星球上去罷了,但《阿凡達》卻連說故事的技巧也過於簡單,甚至拙劣。

電影裡以過分簡單的二分法來切割壞人與好人,分明壁壘到難以觸動人心,人性諱莫如深,豈是如此簡單。而最諷刺的是,當人類是如此可惡可恨,但率眾抵抗武力入侵並以守護者之姿保護納美人的英雄,仍是有著人類思想的阿凡達,希望之所繫仍是人類/阿凡達,要我說這電影的反思有多麼深刻呢?

以上是嚴肅的文本討論。但身為娛樂產業一環,電影終究要吸引人去掏錢消費,大眾品味是重點,只要思想正確,英雄主義與簡單明瞭的情節往往才能吸引最多數的觀眾,柯麥隆大導演確實很明瞭市場需求,再加上耗費鉅資充滿話題性的3D視覺影像技術,《阿凡達》絕對是成功的電影,但是究竟是不是好電影,那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