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99.JPG 

 

 法藍瓷是一家有趣又勇敢的公司。200510月,尚在三個月試用期的我,在飛往景德鎮的前一天,卻還不知該去那兒做些什麼呢!

由台北飛抵景德鎮,約需一整天的時間,台北
-中正機場-香港-深圳-景德鎮,約莫十三個小時的旅程,即可置身千年歲月的歷史古城。

去一趟景德鎮工作,很容易與同事們產生特殊的革命情感,實在是因為工作的過程過於艱辛:時間緊迫眉梢的壓力、封閉環境的孤立無援、人在異鄉的孤獨寂寥、台海文化的疏離不適。種種原因會讓人特別依賴一同前往的夥伴。先交待一下,我們這一群人到達景德鎮的工作目的:協辦「
2005年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法藍瓷景德鎮陶瓷園區點火開幕儀式」。

工作的辛苦不在話下,每個人皆是有苦說不出:海關清點迫人的壓力、博覽會場開幕前刻的趕工、掌管眾人吃睡交通玩樂的痛苦瑣事、被眾人頻繁追趕的煩悶緊張
。猶記得W王子與我曾有早上八點早餐,再下一頓飯的時間已經晚間十二點的過去。箇中滋味不足為外人道矣。

大體上,我做的盡是枝微末節的小事:調度所有賓客及記者的交通、食宿、娛樂安排,規劃老闆與賓客們的每日行程,接待外賓與同仁
(沒錯,同仁也需要接待招呼),撰寫新聞稿並將之影印,應付奇妙的電話與人事,偶爾諸如搬貨與採買等體力勞務。不是什麼重要角色,簡而言之,可稱上是專業雜工一名。呼~

有趣的是,當初的點點心酸成為日後記憶最深刻的回憶。猶記得某日凌晨與小姚明的深夜對話,當夜的月光明明十分皎潔,空氣也相當清新,但莫名帶點凝重的氛圍,兩個人的內心都呈現不自然的寧靜,一個是工作結束精疲力竭的寧靜
(小姚明),一個是風雨欲來前的寧靜()。這晩,我們滔滔不絕,似乎無止盡的對話,盡情的宣洩情緒。兩人各懷心事。

若要回想在景德鎮最開心的時刻,當屬送走老闆與大都數賓客同仁,跟著同事們一起接待同學老爸的一天。那天我們飽覽古窯景色、大啖明清園美食、遊覽景德市集、走訪官窯古蹟、品嚐景德特色菜餚
….

最特別的活動,則要算是被帶到某
KTV(金色航母)見識大陸煙花酒色的夜生活的微妙經驗….S王子說是為了讓我們了解挑選小姐的過程,特別花了三百人民幣找了一位小姐進包廂。暗黑的包廂內,混雜著奇怪的酒色味道,廉價的花色窗簾阻隔外界的聲響與光亮,超魔幻寫實的情境,我與小姚明與另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女同事,三人點唱著粗糙盜版影帶歌曲,S王子與酒店小姑娘在另一旁划拳飲酒,一個包廂被劃分為兩個世界。不時偷瞄著酒店小姐的我,那晚心裡總是漾著現實複雜與不忍的微妙波動。

在景德鎮的二十幾天裡,各種情緒滋味幾乎嚐遍了,我在這千年陶瓷名城熬過我的試用期,體會工作的艱辛與趣味,也體驗大陸的人情與風俗。重新檢視這麼一遭,再度發現我的收穫與經驗值遠比實際得到的多岀更多更多。回憶無價。
 

  

IMG_0198.JPG   

IMG_0070.JPG

 

開幕點火儀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