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56.JPG IMG_0021.JPG IMG_0083.JPG IMG_0281.JPG
若再不多寫一點當時的點滴,我怕自己對景德鎮的鮮明記憶終將逐漸褪去,褪回到如皎潔的白紙一樣,一丁點兒痕跡都不留下。

前篇回憶了一些在景德鎮的工作心情與特殊經歷,續篇要追憶的是我在景德鎮的生活瑣事。

說到景德鎮的吃,就屬每日的早餐令人印象最為深刻,那不是什麼珍饈美饌,就價值論不過是四顆人民幣一塊錢的小包子,但卻蘊含最真實的生活滋味。每天早晨,同事連我共六人總是擠在一部小車裡,從住宿的德宇生態園前往組委會上班的路途,大馬路邊可見一個小市集,號稱天津狗不理包子的小攤子就在醒目的位置,我們每次都要買十幾塊錢的小包子,挑選的口味不外乎台灣人習慣的豬肉包、豆沙包與芝麻包。豬肉包一咬下去肉汁四溢,小小一個鹹香順口不膩,我總是可以一吃好幾個。豆沙包香甜紥實,口味恰到好處,搭配豆漿實在順口美味。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包子攤旁的水果店,我們總是貪圖大陸水蜜桃便宜
(一個碩大的水蜜桃大約是人民幣一塊半),總是一買十幾個,大夥兒共享香甜滋味。在辛苦的工作裡,食物總是我們最好的慰藉與鼓勵。

在住方面,我們棲身景德鎮的住宿地方有個雅致的名字
--「德宇生態園」,有點類似建築於植物園內的小別館,雖然房間內部陳設不怎麼樣,可是生態園的景緻可還真是不錯,池塘垂柳,林蔭小道,百年樹齡的老樹依舊生機勃發,枝葉翁鬱繁盛,在樹林古道間穿梭可盡享綠意盎然;蒼茫浩瀚的昌江臨近園邊,千江有水千江月,想到千古歲月不變的昌江仍在眼前奔流,一日復一日,確實令人感動,的的確確會引人發思苦之幽情,莫怪乎留在景德鎮的最後幾日,梁總想要召喚我們回到工廠園區宿舍,我們幾人寧死不從。這是洗滌一身疲憊的寧靜聖地。

至於那幾天的娛樂,總在景德鎮最熱鬧的街上
-珠山中路進行著。當一行人偷閒的時候,我們總是去洗腳,就像是台灣的腳底按摩,我暗自揣測可能基於這活動的行情價實在比台灣便宜許多,所以大家總貪念著要洗到意猶未盡為止。在洗腳包廂間內,發生過許多令人莞爾的事:一群台灣人基於安全理由決議假冒廈門人,但演技大大失敗;某S先生的身形與外表被洗腳小姑娘大大讚美了一番,直誇S先生帥的像王子一樣,語畢我已笑不可抑;還有我在洗腳間按摩到睡著的誇張程度。眾人“赤腳相見”的情境歷歷在目。不洗腳的時候,我們也常去盜版DVD店挖寶,搜羅便宜到不行的影片與音樂,雖然彼岸對於智財權的漠視與放縱常教我膽顫心驚,但在有意識間,我也成了盜版共犯者之一。內心小小罪惡感油然而生。 

景德鎮市總是黃沙滿天,因為建設加緊趕工,樹伐了,山禿了,自然景觀一點一滴被工程吞噬,雖是小小的內陸城市,街道上已滿是洋房與高樓,外觀宏偉的建築一個接著一個,但卻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之憾,就如同看見整個大中國的建設發展
--硬體有了,軟體卻還遠遠落後。整個城鎮內無頭蒼蠅到處亂竄,就連三星級飯店也見得到牠們的蹤跡。衣著光鮮的人們,前一秒還在你面前高談闊論,下一秒瞥過頭就在你身旁清嗓吐痰。那聲音令我頭皮發麻。鄧小平說要讓全中國的人民都富起來,那人文素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